衡水阜城县新闻>>生态文明>>

阜城县崔家庙镇发展林果业助力乡村振兴

2020-04-22 14:56:18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去年以来,衡水市阜城县崔家庙镇不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抓规划、抓扶持、抓示范、抓品质,充分挖掘种植潜力,因地制宜发展多元化特色林果种植,促进农业经济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该镇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科技推广为支撑,以农村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以促进产业升级、实施产业脱贫为着力点,努力实现“量”的扩展和“质”的提升。着力构建种植大户示范、龙头企业带动、标准化生产、品牌化支撑、产供销结合的高效林果产业体系,促进种植面积上规模、产量上台阶、质量上档次,把林果产业建成助推农民持续增收、农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

坚持政府规范引导,确定了政府引导、典型带动、重点扶持、规模发展的思路,发挥市场在林果产业发展中的主体作用,依托龙头企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带动,引导农户发展种植,政府在种苗、资金、技术和销售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同时,在发展林果生产的过程中有计划、分步骤地建立示范基地、示范样板,注重挖掘林果生产中的典型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认真总结提炼成功经验做法并加以推广,培树典型种植大户带动全镇林果产业发展。

完善果园设施建设,形成新园建设与成园管护并重、技术服务与果品销售齐抓的工作格局。按照改造、完善、提高的要求,采用统一规划、统一供苗、统一栽植、统一标准的办法,对传统果园进行更新改造,采用优良品种,推广配方施肥、节水灌既等标准化栽培技术模式,提高单产,提升品质。同时,通过整合土地、道路硬化等,对新园区统一规划,成方连片,规模种植,建成“高起点、高规划、高标准”的精品果园,发展循环农业、生态农业、立体农业,促进可持续发展。

树立品牌观念,增强品牌意识,积极开展冬桃“三品一标”认证工作,把产品做精,品牌做响,规模做大,培育打造一批叫得响、立得住的知名品牌,提高市场占有率。利用各种新闻媒体、农产品交易会、电子商务平台等载体,加大产品推介展示,突破传统销售地域的限制,扩大影响力,提高知名度,拓展市场空间。同时,充分发挥辖区交通便利、区位明显等优势,通过举办红高粱文化节、冬桃采摘节等活动,吸引游客进行观光和采摘体验,带动林果业发展,实现特色林果业与乡村旅游业的互利共赢。

截至目前,全镇共种植冬桃、蟠桃3200余亩,桑葚300余亩,密植梨3500余亩,新品种苹果280余亩,建成张家桥千亩冬桃种植园区、姜村双千亩密植梨种植园区等现代化精品林业园区6个。(安猛)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