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阜城县新闻>>时政要闻>>

阜城县跑出植树造林“加速度”

2020-04-22 14:55:50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春风中,路旁的法桐,田野的复叶槭,果园的梨树、桃树、苹果树……比着劲儿地生长。经过半个多月的挖沟栽树,阜城县今春再添新绿1.5万多亩,处处透着勃勃生机。

多年来,阜城县坚持不懈大抓植树造林,造林绿化任务完成率已连续八年位居全市第一,并于2019年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县”称号。“一年几片树林,几年就是一片森林。”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王军义说,今年阜城县围绕衡水市第四届旅发大会筹办、省级森林城市创建目标,紧密结合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以林业园区建设、沿道路河渠绿化、环县城、乡镇、村庄绿化为重点,计划全年营造林2.5万亩,目前已完成1.8万多亩的造林地块土方工程。

走在崔家庙镇平坦的通村路上,两旁新栽的树苗整齐挺拔,长势喜人。“差不多5cm呢,多好的大苗子!”正在浇第一遍水的养护工人不禁赞叹。优质苗木,加上专业队伍养护,崔家庙镇40多公里的通道绿化,利落又美观。

通道绿化、环县城绿化是阜城县创森工作的短板所在。今年以来,该县积极补齐短板,大力提升通道“颜值”,增加县城周边绿色含量。在苗木选择上,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多次组织人员到县林场、苗圃场和大户育苗基地进行实地勘查,精心挑选胸径4cm以上的法桐、白蜡、金叶榆、复叶槭等优质园林绿化树种。栽植养护上,采用专业化施工队伍,确保土方工程、栽植、管护各环节的高质量。栽植完成后,各乡镇政府统一出资,承包到户到人,并签订树木管护协议,实现责任明确到人、树木管护指标量化。

抡镐挥掀、扶苗填土……3月18日,阜城镇南街村党支部书记王月喜正和几个年轻人在村边种树,大家做得认真细致。“种一棵就得保证活一棵。”王月喜说。

补短也要扬长。今年以来,阜城县通过政策激励、调度督导等措施,紧紧抓住苗木、栽植、管护三个关键环节,扎实推进各项造林绿化工作顺利开展。

继续实施县财政出资免费统一供应苗木政策,保证了苗木质量,降低了种植成本,解决了种植户的后顾之忧,调动起社会各方面植树造林的积极性。

各地严格按照技术规程进行植树活动,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还组成技术指导组,深入造林现场开展技术指导服务。特别是加强对造林专业队的造林质量监督,从规划设计到种苗调运、整地栽植、浇水封堆等由技术人员把关,实施规划、设计、施工、验收、建档一条龙管理程序。

加大督导检查力度。阜城县主要领导高度关注,多次到造林现场检查指导;其他分包领导也全部督导到位。县委、县政府两办督查室对造林绿化工作实施不定期全方位督导。相关县直部门也开展联合行动,严厉打击各类恶意毁林、盗伐林木等违法行为,依法保护造林绿化成果。

切实有效的措施正转化为赏心悦目的成果——行走在阜城的田野村庄,排排树木成方成网,高低错落,嫩绿、金黄交织成画。“目前,阜城镇完成了1760亩,古城镇完成1480亩,码头镇完成1650亩……”王军义高兴地说着今春各乡镇造林绿化完成情况,“‘村在林中、路在绿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变得越来越近”。

绿色和生态不仅凝聚在数字里,对群众而言更是喜人的收入。

3月18日,站在观光台上,阜城县冯塔头村千亩梨园颇为壮观。梨园占地1400多亩,其中今年补植、新栽150多亩。新树生根,老树含苞,今年梨园就可有收成,明年开始每亩地至少收获1500公斤梨,冯塔村民的致富路越走越宽。

造林绿化中,阜城县立足资源优势,加快林业结构调整,做到造林绿化与景观效益相结合、与培植产业相结合、与农民增收相结合,全力推动高质量绿色发展。

树种结构更优化,林业增绿又增效。将树种扩大到法桐、复叶槭、金枝槐、金叶榆、馒头柳、海棠、紫叶李等多个种类,并强化规划设计,采用“线、点、面”相结合的形式,建设多色彩、多层次、具有阜城特色的森林生态景观。

拓宽林业新思路,发挥林业多功能。阜城县将造林项目与花木产业、观光旅游相结合,延长林业经济产业链。王集乡的云农公司通过种植玫瑰、菊花等产业,带动了1000多农户增收致富;崔家庙镇张会头村今春计划完成月季种植500亩;漫河镇后李庄村桃树采摘观光园占地200多亩,可从4月底观光采摘到当年12月份。

此外,阜城县还着眼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探索推广林下种植高效模式,目前部分地区已推行林间套种油菜。而全县营林养护工作,也为当地农民提供了“绿岗”,一片片森林正成为老百姓的“绿色银行”。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