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城县探索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试点观察

2019-12-09 15:19:24 来源:阜城县人民政府网站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前不久,在河北省阜城县古城镇北徐村发生了一起无证砍伐速生杨事件。接到群众举报后,古城镇综合行政执法管理局局长安景岗立刻派人赶赴现场调查取证,经确认,现场共有58棵速生杨被砍,执法队员随即对采伐人员进行了处罚及批评教育。

“过去,无证砍伐归县林业部门和派出所管,一个部门单独执法力度有限,两个部门联合执法协调困难。分头管吧,管不全;都管吧,最后又成了都不管。”安景岗说,现在由一支熟悉地形、了解乡情的专业执法队伍集中综合执法,力度和效率都提高了。

作为河北省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唯一的试点镇,阜城县古城镇成立乡镇一级综合行政执法管理局,将县直部门的部分执法权力下放,在全国率先赋予乡镇行政执法权,让执法力量直达基层、更接“地气”。

2016年6月,古城镇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启动,首要任务就是将县直部门的执法权下放到乡镇。经过调研,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直接相关的586项发生频率高且存在多头重复交叉执法的事项被列入改革重点。今年又有31项执法事项下放到乡镇,目前,下放事项已占全部执法事项的30%,涉及住建、环保、国土、农林等11个部门。

古城镇党委书记文勇介绍,考虑到乡镇工作实际,下放的执法事项大多容易操作。查处假冒伪劣农资、药品、食品等专业性较强的执法事项没有下放。此外,古城镇还根据下放执法事项编制了《权力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确保清单以外无权力,避免权责不明、越权执法、模糊执法等情况出现。

为了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古城镇为28名执法人员配备了无人机、执法记录仪、对讲机和执法车辆。执法人员全部上墙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全镇分为4个执法片区,每个片区由1个执法中队、4名执法人员分包,实行网格化管理。向社会公布热线电话,随时接受举报投诉。

最近,古城镇综合行政执法管理局执法人员在进行逐村排查时发现,该镇辛集村一个服装加工作坊没有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教育培训,执法人员向负责人讲解了政策规定,并作出了限期整改和罚款5000元的处罚。在过去归县级安全生产部门管的时候,10个执法人员要管610个村。现在,古城镇辖区内出现违法行为,执法人员能以最快时间到达现场处置,执法效能大大提高。


“原来乡镇一级是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之后,上面的千条线到了乡镇拧成了一股绳。”文勇说,目前,古城镇综合行政执法管理局已办理各类行政执法案件285件,安全生产事故大幅下降,违法问题明显减少,群众投诉举报得到较好解决。(新华社石家庄)


来源:阜城县人民政府网站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