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阜城县新闻新闻聚焦

衡水市阜城县大白乡力促“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走深走实

2021-05-11 10:01:39 来源:衡水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今年以来,河北省衡水市阜城县大白乡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积极开展村“两委”年初承诺、年中践诺、年底兑诺“三诺”活动,进一步激发村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热情,有力助推“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走深走实。

念好“定、审、亮”三字诀,确保高标准承诺。“定”即拟定承诺内容,46个村的村“两委”班子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紧紧围绕抓好本村主导产业、推动经济发展,加强班子团结协作、履职尽责和为民服务、用心办事等方面,全面梳理承诺内容,并在广泛征求党员干部和群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初步拟定了承诺内容。“审”即审核承诺事项,初步拟定的承诺事项,在由本村党员大会讨论、筛选、审查通过后,再提交乡党委、乡政府会议研究,最终确定各村承诺事项。“亮”即公开承诺事项,最终确定的承诺事项,通过村干部大会公开、村务公开栏公示等形式向村民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增强承诺透明度。全乡46个村围绕清理残垣断壁、治理村庄卫生、搞好村庄绿化美化、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完善基础设施、河渠贯通等惠民利民事项,共承诺办理事项247件,承诺内容符合村情、顺应民意。

念好“建、促、销”三字诀,确保高效率践诺。“建”即建立健全《大白乡各村公开承诺事项进展情况台账》,对承诺事项、践诺进度进行“台账式”管理,要求各村定期向乡党委、乡政府报送一次承诺事项推进情况,确保及时掌握承诺事项进展情况,切实做到心中有数。“促”即督促指导承诺事项落实,成立乡承诺履行监督考评小组,采取定期督查、情况通报、经验交流等方式,将承诺事项落实情况与村“两委”班子年终考核和评先评优挂钩,以此确保践诺进度和质量。“销”即承诺事项销号管理,乡党委、乡政府对各村每季度上报的承诺事项推进情况进行核实,已完成的经核实后逐一销号,切实做到情况清、底数明。截至目前,各村第一季度推进情况已上报,累计完成承诺事项37件,6月底预计可以完成153件。

念好“述、评、问”三字诀,确保高质量兑诺。“述”即村党支部书记年终述职,将对照年初承诺事项,在年底组织所有村党支部书记进行自我述职评价,以此查漏补缺,不断提升承诺事项进展质量。“评”即乡党委、乡政府对各村践诺情况进行总评,根据每季度督查落实情况和最终完成情况,做出优秀、合格、不合格档次评价,考评结果及时公开,并作为星级评定的重要指标。“问”即兑诺奖惩机制,按照《大白乡农村“两委”星级管理办法》奖优罚劣,对考评中成绩优异、表现突出的给予必要的物质和精神奖励,对于承诺事项敷衍了事、弄虚作假、落实不到位的,给予严肃问责处理。(赵文喜)


责任编辑:王学峰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