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阜城县新闻>>生态文明>>

阜城县全国劳模刘连山载誉而归

2020-12-02 10:49:18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能进京参加这么高规格的大会并受到表彰,我的心情像大海一样汹涌澎湃,这是我们劳动者一辈子的荣耀。”河北省衡水市阜城县刘老仁密植梨果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刘连山作为衡水市唯一一名农民劳模,赴京参加了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日前,他载誉归来。

几年前,刘老人村在鸭梨产业发展上管理方式陈旧粗放,产品品质不高,产业整体效益较差,鸭梨的收入甚至还比不上小麦、玉米等普通农作物。当时,“鸭梨完了”成为很多人的共识,一些村民甚至把梨树砍掉,改种其它作物。仅2010年,村里便有近百亩梨树被砍掉。作为刘老人村的党支部书记,刘连山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多次到外地参观学习,并多次召开群众座谈会,又请来专家出谋划策,制订了“四化”,即品牌化、企业化、电商化、生态旅游化的发展思路。2013年将该村2967亩土地全部流转,发展密植梨和特色梨果,为5000余株百年老梨树注册了“百年老梨”商标,进行精细化、无公害化管理,使百年老梨得到市场和消费者的认可。2015年与北京多维集团合作,出资1000万元,打造了阜城县生态农业示范园区,按企业化的方式组织生产经营,农户不仅领取每亩1000元的土地租金,还可获取务工收入和参与土地收益分红。为不断拓宽产品销售渠道,刘连山带领村民改变坐等客商上门的传统销售方式,积极实施“互联网+农业”的运营模式,在村内设立了全国首家京东金融扶贫小站,把梨产品搬到网上销售,将市场由华北地区扩大到了全国范围。

经过百折不挠的探索和努力,刘老人村的鸭梨产业终于焕发了生机与活力。几年来,全村新发展特色梨果面积2000多亩,巩固提升老梨园900多亩,人均纯收入达到11300元,村集体经济集体收入110多万元。

刘连山不仅带领全村百姓增收致富,还注重生态文明建设。借助美丽乡村建设之机,充分挖掘该村的运河文化、村史文化、梨文化,查看刘氏族谱、张氏族谱,着力打造百年梨园文化旅游景区。

付出就有回报。几年来,刘老人村先后荣获国家级、省级、市级荣誉20多项,成为远近闻名的党建红旗村、全国文明村、生态旅游村。刘连山探索和践行的“3322”工作法得到省委组织部的充分肯定。他本人也先后荣获多项荣誉和奖励。2015年被省绿化委、省总工会等四部门授予“2012-2014年度河北省绿化奖章荣誉称号”,2018年被省委组织部评为河北省“千名好支书”。 (通讯员宋沙沙)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王学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