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阜城县新闻>>时政要闻>>

河北阜城蒋坊乡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2020-09-11 09:56:02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白墙灰瓦整整齐齐,绿树红花相互掩映……近日,走进河北省衡水市阜城县蒋坊乡,到处是一幅幅美丽的乡村画卷!

乡村美景中,传递的是全面振兴的强劲律动。今年以来,蒋坊乡积极动员各方力量,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轰轰烈烈地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全力打造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和示范片区,让农村成为“看得见美好、记得住乡愁”的美丽田园。

综合整治沟渠坑塘

6月中旬,5000米长的石官干渠开始了变“美”之路。

天一亮,侯村村民李长青就开着挖掘机在罗村村东的石官干渠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清除垃圾、清理杂草、平整干渠……如今,成堆的垃圾消失了,连片的杂草不见了,难闻的气味也消散了,渠边多了村民散步的身影和幸福的笑脸。

56岁的罗村村民罗志明,每天早晨起来第一件事就是到石官干渠边上溜达一圈。“住在这附近,以前都不敢出门,味道难闻。治理以后,我天天早起到渠边锻炼,心情倍儿好!”

除了沟渠整治,蒋坊乡还将重点放在坑塘治理上。农村坑塘原本是雨水汇集和村民夏天避暑之地,但由于多年淤积和污染,坑塘失去了原有的活力。

蒋坊乡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加大坑塘治理力度,对全乡127处坑塘逐个建立台账、整治销号,确保无垃圾堆积、无污水排放,让昔日农村坑塘焕发勃勃生机。邓屯村的坑塘治理颇为典型,15亩的天然坑塘经过整治,摇身一“变”,成了村里人人称赞的垂钓园,成为新农村建设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蒋坊乡以“三清四净”为目标,深入开展“洁净庭院、洁净村庄、洁净坑塘、洁净道路、洁净河渠”五大行动,投资6万元,为各村统一购置除草剂,对村内主街道两侧的杂草进行清理整治,全面清理村庄内外、道路两侧、废弃地等积存生活垃圾共计1260立方米。

美丽庭院创建工作提升了村民的生活品质和幸福感。每到茶余饭后,前郭村村民张万信一家人总喜欢在自家庭院休憩。小院虽然不大但很精致,墙角一隅种着翠绿的冬青,两盆荷花娇艳欲滴。在前郭村,这样整洁精致的庭院还有很多。蒋坊乡实施美丽庭院创建专项行动以来,前郭村已完成美丽庭院创建55户,精品庭院创建10户,真正实现了家美、街美、村庄美。

大力开展造林绿化

枝繁叶茂的金枝槐、红里透绿的海棠果、竞相开放的月季花……走进前郭村正中心的小花园,一股清新的气息扑面而来。坐在凉亭上,人们尽情享受着新农村的宜居生活。

在小花园北侧居住的村民郭存元眼中,这个小花园有一段“黑历史”:“以前,这里就是几间没人住的老房子。每次出门,生怕一个不注意就被砸了,孩子们有时候来看我,车都停得远远的。”如今,这处让附近村民堵心的残垣断壁成了占地3亩多的小花园。

从3月份开始,前郭村用一个月的时间对24处残垣断壁进行拆除,建成了一个法治广场和13处小果园、小菜园,安装路灯16盏,并在村北发展了占地100亩的林业园区,种植复叶槭、国槐等树木。

“空心村”既浪费土地资源、影响村民生活,也不利于农村经济发展。说起治理“空心村”,邓屯村党支部书记王连香打开了“话匣子”:“村里人认为,旧宅是个人财产,宁肯闲着占地,也不让推倒。这时候,发挥好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就成了关键。”在邓屯村拆旧之初,王连香首先把自家的八间老房子拆除,并建成占地1亩多的村史馆。然后,组织村干部将全村废弃的老旧房屋及宅基地仔细登记,并及时向全村予以公示。这个做法让村民心里有了底,他们纷纷表示一定支持村里的工作,积极拆除自家的废旧房屋。同时,邓屯村在建好的公园种植国槐、梧桐等,树木的后期管理主要由村集体负责,树木卖掉的收益由村集体和房屋的主人按比例进行分红。这项措施让村民彻底消除了担忧。

“村民们不仅享受到环境整治带来的好处,还有了部分收益。接下来,我们打算种五角枫等经济价值较高的树木。”王连香说。

为治理“空心村”,蒋坊乡成立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乡、村党政“一把手”任组长,每名班子成员分包一个专项和一个片,各片、各村分工协作、紧密配合。同时,建立任务台账,逐村逐项拉出底数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完成时间节点,每周进行一次总结汇报,确保各项任务的顺利推进。

截至目前,全乡共拆除前郭村、侯村、梁家村等“两环一沿”村庄残垣断壁226处,并充分利用清理出的场地,建成小广场、小游园36个,小果园、小菜园162处;重点对住宅庭院、道路街巷、沟渠隙地和广场游园进行绿化,做到宜树则树、宜草则草、宜菜则菜,应绿尽绿,完成造林绿化面积2200亩。

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俺一直负责这条路的卫生。除了扫扫路上的叶子,这几年基本上看不到什么垃圾。”负责邓屯村主街道卫生的保洁员芮秀英满意地说道。

自2016年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以来,邓屯村一直致力于建立环境卫生管理的长效机制。“你看这海棠果熟了,但没人随便摘。”王连香自豪地说,“良好环境的保持关键在于村民素质的提高,我们村在宣传上下了大功夫。为了提高村民的法律意识,村里设立了法治一条街和德治一条街,还投资10余万元在村民活动中心设置了LED大屏,宣传有关法律法规。”每天一过饭点,村里的老人孩子们就出来跳舞、打球。休闲的同时,还能观看大屏播放的内容,让法治宣传入脑、入心。

村里还配备专门的保洁员。“在我们村,保持村容整洁干净已经成了大家的习惯,大街上连一张废纸都看不到。”村民们乐呵呵地说,“每天早上来遛弯儿、晚上来跳广场舞的,好多都是周边村的人,连乡上的人都愿意往这儿跑。”邓屯村成了名副其实的热门“景点”。

人居环境整治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才是治理之本。

结合当地情况,蒋坊乡制订了《蒋坊乡人居环境整治管理办法》,对各包片片长、包村干部、村干部、环卫公司、保洁员分别制订工作职责,统一考核标准,采取周检查、月考核、年总评相结合的督查考核制度,对发现的问题逐级进行经济处罚和纪律处理,使考核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完善了《村规民约》,明确村民维护公共环境责任,督促村民自觉遵守村规民约,并鼓励村民参与农村环境整治规划建设和管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法治乡村等为内容,完成邓屯村、前郭村、陈村、北郭村法治乡村建设示范片区墙体美化建设,实现了“空心村”治理、人居环境整治和法治乡村示范区建设同步推进。

专项行动雷厉风行、充足资金保障实施,57个村庄焕然一新……这就是蒋坊人的速度和力量!一份份文件如命令下发、一个个方案如沙场点兵、一场场动员会如战鼓催阵,无不映衬出蒋坊乡巩固整治成果,推动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制度化、常态化的决心。

“茅檐长扫净无苔,花木成畦手自栽。”如今,蒋坊乡正在决胜全面小康路上阔步前行,村民们正奔向幸福美满的小康生活。(记者田静云)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王学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