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阜城县新闻>>时政要闻>>

河北阜城县码头镇为脱贫攻坚奔小康凝聚强大动力

2020-08-06 09:34:03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以来,河北省衡水市阜城县码头镇坚持以党建为统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全力保障“抓党建、促脱贫、保小康”活动高效推进,为脱贫攻坚奔小康凝聚起强大动力。

抓关键人,突出示范引领,扛起政治责任。该镇一方面严格落实“书记抓、抓书记”主体责任,坚持镇党委书记、村党支部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第一书记,三名书记抓扶贫。镇党委书记任“指挥长”,56个贫困村党支部书记任“先锋官”,驻村帮扶工作队第一书记任“突击队长”,深入开展三名书记抽查、交叉、督导的遍访贫困户工作模式,高标准组织脱贫攻坚擂台赛,真正汇聚起了上下合力攻坚的强大力量;另一方面,积极构建乡镇干部、村“两委”班子、驻村工作队、重点企业负责人、社会各界人士以及全体党员的大帮扶格局。10名党政班子成员抓片,50名镇机关干部抓村,42个国有、私营企业帮扶56个贫困村,220名驻村干部和帮扶责任人与1184名贫困户结对帮扶,真正做到了“帮扶不漏户、户户见干部”。同时,镇脱贫办督察到村,对发现的问题实行时间倒排、任务倒逼、责任倒追,对工作不力的一次约谈、两次追责、三次“一把手”免职,真正把压力层层传导到位。

抓重点事,激发组织活力,夯实基层基础。该镇坚持把组织资源转化为脱贫攻坚优势、把基层党建活力转化为脱贫攻坚动力,结合基层党建“八个一”工程,着力打造基层组织良性运行、小康建设效果明显、乡风文明推进有序、人居环境和谐美好的“基层党建示范综合体”,辐射带动全镇农村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按照“党建统领、抓点示范、以点带面、点面连片”的工作思路,以武千线、南小线为主轴主线,选定韩庄村、魏圈村、鲁庄村等10个示范村,全部落实村庄净化、环境美化、服务实化、沿线绿化等要求,切实创造村村全面提升、全面进步的有利条件;以示范村为引领,坚决落实党建示范综合体“八个率先”要求,全镇各村深入推进“支部+党员+群众”网格化管理模式,有效推动党员在网格内服务、民心在网格内凝聚、工作在网格内落实,切实提升了广大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的满意度;大力推动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充分发挥支部引领、党员带头作用,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积极实践“红色股份”“共享式扶贫”等模式,通过闲散地清理、土地流转、公开发包、劳务输出等多种渠道,帮助更多村集体增强“造血”功能,切实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抓长效机制,发挥群体战斗力,打赢收官之战。2017年脱贫出列以后,他们把工作重心、工作力量向巩固成果、实现小康再聚焦、再集中。该镇一方面坚持整体布局不变,制订出台了《码头镇抓党建促脱贫保小康工作举措》,大力推动脱贫向巩固、扶贫向致富“两个转变”。健全完善扶贫工作抓村促户、机关干部包村包人、农村干部在村抓村工作机制,对今年剩余的16户贫困户、30人全部落实了包保责任,截至6月30日,剩余贫困人口已全部脱贫;另一方面,打好帮扶“组合拳”,持续开展帮扶责任人“走村入户”活动,制订了《码头镇贫困人口摸底调查表》,在确保“两不愁三保障”和安全饮水的基础上,着力发现贫困户理解不清、认知不清、表述不清等问题,并结合各户实际找到解决办法。同时,持续深化“百企帮百村”行动,在企业中选派36人组成“乡村振兴服务团”,切实为贫困村生产生活提供及时周到的帮助服务。疫情防控期间,该镇通过层层筛选,为56个贫困村配备了大学生党群服务助理,真正建设了一支扎根基层的人才队伍。(记者张向南 通讯员曲红磊)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王学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