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阜城县新闻>>时政要闻>>

河北衡水市阜城县优化产业布局促进高质量发展

2020-07-06 10:21:27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以来,河北省衡水市阜城县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兴产业、调结构,促进乡村振兴快速推进,为实现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坚持科学规划,优化产业发展布局。该县以“四个农业”为抓手,按照“优布局、强特色、延链条、促融合、提品质、可持续”的总体思路,以“7个10”工作目标为中心,积极扩大优质杂粮、特色瓜菜、林果种植规模,培育发展辣椒、谷子等特色产业,全年完成酿酒高粱种植10万亩以上,非转基因大豆及辣椒、谷子、花生、红薯等10万亩以上,密植梨等特色果品保持10万亩以上,高效优质设施瓜菜10万亩以上,发展规模经济林园区10个以上,建成现代农业园区10个以上,新增“两品一标”认证总量10个以上。突出抓好以漫河镇西瓜、崔庙镇高粱、霞口镇鸭梨、阜城镇密植梨、大白乡非转基因大豆、古城镇花生红薯、建桥乡谷子、码头镇设施瓜菜、蒋坊乡葡萄和王集乡辣椒为主的“一乡一业”农业特色产业,形成布局合理、重点突出的农业产业发展格局。

聚焦脱贫攻坚,突出产业发展特色。该县紧紧围绕精准扶贫发展特色产业,大力推广阜星、云农等新型农业经营模式,在生产经营中优先吸纳贫困户参与,大力发展酿酒高粱、密植梨、非转基因大豆、设施瓜菜等特色产业,带动有种植能力和种植意愿的贫困户实现脱贫增收。今年规划发展特色扶贫产业7万多亩,预计可带动贫困户实现人均增收500元以上。

强化科技支撑,提升产业发展质量。该县把科技农业放在首要位置,与中国农科院、河北省农林科学院、河北农业大学等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在全省首创“五个一”(培育一个特色产业、选聘一名首席专家、打造一个示范基地、壮大一个龙头企业、选配一个服务团队)院县合作模式。全域推广绿色种植模式,突出“节药、节肥、节水”的原则,在高粱上实施了赤眼蜂防治螟虫,在西瓜上采取了蜜蜂授粉等生物防治技术,在谷子上实施旱作雨养模式。“漫河西瓜”“阜城杏梅”获得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春普瑞”西瓜、甜瓜等4个农产品取得绿色食品认证,漫河镇(漫河西瓜)和霞口镇刘老人村(梨果)被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提升了农业产业知名度和影响力。

创新发展机制,增强产业发展后劲。该县推行阜星科技现代农业园区“六位一体、八统一分”模式,以中国科学院、河北省农林科学院为技术支撑,大力发展酿酒高粱产业,为种植农户提供土地托管、代耕代种、统防统治等综合托管服务,带动普通农户连片种植,提高高粱种植效益。创新完善经营管理模式,在辣椒产业上推行云农芳香现代农业园区“三个一”托底模式(园区与农户签订一张订单保底、给农户发放一卡通惠农卡、为农户实行产前产中产后统一管理),实现园区与农户共赢,目前已签订辣椒种植合同9000亩,涉及农户达2000余户。在密植梨产业上推行富源“入社托管”模式,采取农户以土地入股,富源合作社集中经营,带动农户1600户1.2万亩,引导和支持新型经营主体和农户建立密切的利益联结机制,增强了全县特色产业发展的后劲。

推动产销对接,提高产业发展效益。该县积极组织开展产销对接活动,成功举办了网上“梨花节”和“西瓜节”,并组织农业种植企业积极参加各种农业展览交流会,提高农产品知名度,拓宽销售渠道。京东金融集团设立了首家京东金融扶贫小站,“百年老梨”等50多种特色农产品实现网上销售,年销售额达到6000多万元。积极对接北京、广东、贵州等地,年销售瓜果13万吨左右,酿酒高粱3万吨以上。规划建设了北京·中华老字号食品产业园,吸引王致和豆腐乳、东来顺等一批中华老字号食品企业落户,特色农产品收购价格均高于市场价格5%以上,农业产业效益不断增加。(苗凤强、王彦成、息祥)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