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阜城县新闻>>时政要闻>>

衡水市阜城县万亩梨花争相绽放待客来

2020-04-22 14:55:50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以花为媒 交天下朋友

 

梨花盛开的季节,是富有生命力的季节,充满着希望的季节。阜城县以赏花活动为载体,举办旅游文化节,广邀知名人士,强势呈现“千年古梨园、魅力新阜城”形象。连续两届的梨花节,以花为媒,以节会友,通过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展示了阜城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深厚的文化内涵,走出了一条文农旅融合发展之路。

在霞口镇刘老人村的百年梨园里,田间小路修葺一新,梨花俏立枝头,即将迎来盛花期。连阡接陌的梨花,如皑皑白雪,似渺渺轻烟,漫步于梨花丛中,徘徊于梨树下,怎一个美字了得!站在观光台上,满目花海,清香四溢。鸭梨博物馆、风韵梨塘、梨休闲养生文化区等景点,更是为游客深入了解阜城鸭梨种植历史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今年以来,阜城县结合承办衡水市第四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为契机,以“物阜民丰地,生态宜居城”为主题,以生态文明建设为核心,以“旅游+”为载体,有效整合全县历史文化、生态文化、红色文化、名人文化资源,推动文化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全面展示阜城经济社会发展丰硕成果,振奋精神,凝聚力量,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县、美丽阜城注入强大动力。本次旅发大会,将按照“一路、一线、十活动、六组团”“1116”的工作布局来开展,着力打造一条高品质迎宾大道,推出一条精品旅游线路,建设一批带动能力强、能够持续发挥效益的文化旅游项目,积极构建全县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新格局。

万亩梨花不负春光,梨乡邀您“云赏花”。今年,作为旅发大会“十活动”之一的中国·阜城第三届梨花旅游文化节,将全面展示“千年古梨园,魅力新阜城”形象,推介和宣传阜城县的发展成就。受疫情影响,本次梨花节将采取网络直播方式进行,以“万亩梨花韵 千年运河情”为主题,让你足不出户看遍百年梨园梨花美景、感受魅力阜城跨越发展、领略千年古县文化底蕴。



发展产业 促农民增收

 

阜城县栽培鸭梨已有600余年的历史,远销欧美、东南亚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国际市场上具有一定影响和竞争力。

近年来,该县从区域实际出发,抓住本地资源优势,努力把梨果业发展成县域经济的核心。大力实施“科技兴果工程”,针对建园不规范、品种良莠不齐造成梨果低质、低产、低效等问题,通过该县林果技术推广站和科技等部门牵线联络,下大力抓好梨树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与省农科院进行现代果品产业战略合作,实施“院县对接”工程;加强与河北农业大学的合作,与河北省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签订合作协议,实行“校县联姻”。

阜城鸭梨具有个大皮薄、汁多香甜、肉细可口、富硒保健、口感纯正等独特品质,并有着很高的食疗保健价值。该县努力在提升鸭梨品质、梨果错季销售、增加梨果附加值和梨农收入上做文章,梨园内采用绿色无公害种植模式。通过改善梨树种植条件,推广现代科学管理技术,促使老树返童、弱树复壮,鸭梨品质大幅提升。近年来,该县林果技术推广站帮助梨农新栽培了玉露香梨、秋月梨等10多个高产品种。大力发展梨果储藏保鲜,先后建起了13座恒温气调库。建起梨汁饮料厂,加工生产“汇鹏”牌纯天然梨汁饮料600多吨,实现梨农增收1200万元。

“一业兴、百业旺”。为利用好梨果资源的外溢效应,阜城县对鸭梨、梨木等相关产品进行深加工,开发出梨干、梨花茶、梨木饰品等产品,进一步增加了农产品的附加值和群众收入。同时,积极推进“互联网﹢农业”,刘老人村建成全国首家扶贫金融小站,实现高端梨果“百年老梨”全部网上售卖,通过电商平台销售百年老树的梨果达200多吨。

鸭梨已成为阜城县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产业。目前该县已种植梨树10.2万亩,为全县贫困农民增收致富、脱贫摘帽奠定了坚实基础。



挖掘历史 增添附加值

 

阜城县霞口镇素有“鸭梨之乡”的美誉,如今霞口镇梨树种植面积已超3万亩,拥有中国最大的古梨树群,百年以上老梨树万余株,霞口镇因此又有“运河古梨第一乡”的雅称。

近年来,阜城县深入挖掘乡土文化价值,充分利用文化的力量带动乡村发展,而“梨花节”就是阜城县乡土特色文化的一个缩影。以刘老人村古梨园为核心,谋划建设了古风梨韵小镇,深入挖掘村史文化、乡俗文化、梨文化、运河文化,规划建设八景十园二十八处景点,让每一棵古梨树都能“讲”一个动听的故事,每一片梨园都有一个美丽的传说,建成了集生态涵养功能、休闲观光功能、文化体验功能于一身的生态旅游风景区。

白锦无纹花烂漫,玉树琼葩香堆雪。忘不了故乡,年年梨花放,染白了田野和美丽村庄。坐落在大运河畔的刘老人村被评为国家级森林乡村,并成功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今年1月份被列为河北省乡村旅游重点村。刘老人百年梨园风景区被评为国家2A级旅游景区。

徜徉在梨树丛中,浓浓的花香让人陶醉,微风摇曳的梨花,仿佛奏响了一篇篇美妙的乐章。抱子揽孙、和事佬、吨梨树等古梨树见证了岁月的变迁,如虬龙的树枝绽放新花,相得益彰,自然和谐。

张华峰、郝红军、苗凤强、王晓楠、丁磊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