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城县打造营商环境的“绿水青山”

2019-12-19 09:47:58 来源:阜城县人民政府网站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今年首都盛大的阅兵仪式上,为了减轻、消除各类重型机械对天安门广场基础地面的损坏,一款产自衡水的弹性地板产品被安装在这里。这家公司就是阜城县河北龙胶科技有限公司。

龙胶公司原在北京燕郊。2017年,在考察了武汉、郑州等多个地方后,厂长朱丽平决定把厂子搬到阜城县:“我们当初选择阜城县,是被政府工作人员的热情和认真所打动。4月份立项,政府帮着我们跑手续、建厂房,7月份厂房就盖好了。我们为阜城的作风点赞!”

企业都是“用脚投票”的,哪里适合发展就去哪里。龙胶公司落户阜城,是全县转变作风的缩影。

党的十八大以来,阜城县上下把转变作风落实到实际行动上,积极打造营商环境的“绿水青山”,营造出了发展的“磁吸效应”。

 


少与多:转作风先从领导干部做起

 

发展千头线,执行一根针。当前县级抓落实的任务尤为繁重,但阜城县的会议并不算多。县委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韩胜东说,目前全县的文件、会议比上年同期减少了30%左右。

会少了,文少了,但抓落实的力度丝毫不减。

为了提高会议质量,阜城县把一些常规性的会议进行精简合并,提倡少开会、开短会,遏制“文山会海”。县委常委(扩大)会、政府常务会是最常开的会。他们打破条条框框,要求基层乡镇、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带着基层的问题和建议出席列席,将传达上级精神、部署本地工作、听取基层意见建议一并进行,既将上级要求“一竿子”直接传达到基层,减少了会议次数、提高了工作效率,又保证了各项决策求实务实,接地气、合民意。

阜城镇镇长王之敬说:“县里缩减会议,给我们乡镇一级留足了抓落实的时间。”

“多下基层,掌握第一手资料,多把工作精力放在政策落实上”是阜城县从县领导到基层干部共同的工作理念。

多用规章制度“说话”,是转作风的保障。县委、县政府先后印发《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改进工作作风的实施办法》《中共阜城县委常委会关于改进领导作风的十一条规定》等文件,县领导逢会必讲作风建设,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开刀”,在全县上下形成了转变作风的强大震慑力。 

“那是个周日的下午,谁也没打招呼,县领导就直接来了。”阜城镇郭庄村党支部书记郭海玉清楚记得当时的情景。郭庄村地处与武邑县交界处,又小又普通。郭海玉说,他们怎么也没想到县领导会到村卫生室来调研工作。通过这次调研,一举解决了部分偏远农村卫生室重建设轻管理、作用发挥不到位的问题。

会少了,抓落实的时间多了;干部多跑路,群众就会少跑腿。“现在基层工作人员的工作干劲大,正气足。”码头镇党委书记闫军有着这样的思考。“县里自上而下形成了一种转变作风抓落实的带动力。这种带动力在基层得到转化,又形成了一种自下而上的执行力和干劲。良好的工作作风,就这样形成了。”

 


刚与柔: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

 

民心河改造是阜城县年初确定的十大民生实事之一,涉及周边115户、147处房产的拆迁。县里原定用三个月的时间完成80%的拆迁任务。这件原本对基层来讲最难的事,仅用半个月时间便完成了90%,其间没有发生一起群众上访事件。

这项工作,体现出阜城干部作风“刚”与“柔”的结合。

阜城干部作风的“刚”,体现在“亮剑精神”上,遇事不讲客观条件,只讲主观努力。凡是定下来的事,决不允许拖延和打折扣。“再硬的任务也要拿下,就算是老虎也要掰下它两颗牙来”是阜城人最爱讲的口头禅。

“记得县里脱贫工作建档立卡回头看的时候,需要对全县的贫困户进行重新审查,工作量非常大,时间要求还很紧。”阜城县行政审批局副局长陈政说。接到任务后,县行政审批局的党员领导干部主动带头,上班时间处理日常业务,下班后加班进行审查工作。半个月的时间圆满完成任务。

阜城干部作风的“柔”,体现在为民情怀上。

“哪怕群众诉求只有1%的合理,我们也要做100%的工作”。依靠这种精神,全县迅速化解了一批信访案件,结合省法治乡村示范县建设,下大力强化“帮大哥”后援团、“大了团”等调解队伍建设,全县到县以上信访总量下降30%以上,刑事案件发案率下降15%左右,各类矛盾纠纷减少40%以上。

为做好拆迁动员工作,阜城镇工作人员分成15个工作组,一头扎到老百姓家中,在炕头上讲政策讲利弊。工作时间家里没人,他们就选择中午和晚上的时间进家入户。“每一家我们跑个十几次,那是很平常的事情。群众理解了,工作肯定有结果。”阜城镇副镇长杜晓文说。

部署一分力,落实九分功。抓不好落实,再好的决策、再好的蓝图,也是画上的老虎不下山。“刚”的作风,“柔”的方式,“刚柔并济”,让阜城的群众亲身感受到了作风的变化。

 


虚与实:打造一支“狮子型”干部队伍

 

在阜城县扶贫和农业开发办公室主任杨海军的桌子上,摆着一本《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现形记》的书。笔记本上写满了密密麻麻的读书笔记。

“这是在县里开会时候发的书,通过学习,可以更精准地掌握政策,同时在心里树起一面镜子,随时照出自己的不足,时刻绷紧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根弦。”杨海军说。

基层同老百姓打交道多,具体事务多。针对不少基层干部认为学习是“虚功”的误区,县委下大力抓理论学习,强调解决“本领恐慌”先从学习开始,通过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实意识工作责任制,举办阜城大讲堂,开展“懂法支书”培训,“平语近人”“六进”等多种手段,积极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有效增强了干部队伍的政治素养和理论素质。

“很多基层工作不好落实,甚至出现问题,都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得不够、悟得不透、落得不实造成的。”大白乡党委书记付贵军这样说。

理论学得深,更要落得实。

作为传统工业重镇,霞口镇的农业始终显得偏弱。围绕怎样改革开放再出发,镇党委明确了农业工业“两手抓两手硬”的工作思路。他们利用刘老人村种植古梨树的产业优势,进行土地流转,推动产业化经营。与北京多维集团合作,建设了占地万亩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2018年4月,与京东集团合作,以“千年古梨韵、魅力新阜城”为主题,成功举办首届梨花节,吸引外地游客近5万余人次来此品梨赏花。“推动文农旅融合,打开了霞口农业产业化发展的新局面。”镇党委书记张宏彦说。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阜城大地锻造了一代又一代阜城人的苦干实干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这里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让阜城人民开阔了思维,找到了巧干会干的方法。苦干实干加巧干,正在强有力推动这一方土地产生深刻变化。


来源:阜城县人民政府网站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