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城县积极整治农村坑塘, 打造村庄靓丽风景线!

2019-12-09 15:20:15 来源:阜城县人民政府网站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阜城县村多,坑塘多,绝大部分坑塘长期处于无人管理状态,成为村庄污水集中排放点和村民随意倾倒的垃圾坑。今年以来,阜城县将农村坑塘治理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点工作,集中开展了坑塘整治攻坚战,全县农村1400余个坑塘“见底、见绿、见水”,实现了“一坑一特色,一塘一风韵”。昔日的一个个垃圾坑、臭水塘变,成了一个又一个绿荫如盖的小公园、碧波粼粼的荷花池,成为农村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坑塘治理是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重点之一,也是难点之一。为确保坑塘治理工作取得实效,县委、县政府坚持科学规划,突出重点,因地制宜,精心设计。

下定决心,明确责任。成立了由县人居办牵头,住建局、水务局、各乡镇主管副职为成员的县坑塘治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阜城县关于坑塘治理工作方案》,建立“坑塘长”制,明确坑塘治理工作的责任分工,将坑塘治理任务层层分解,县乡村齐抓共管,责任到人。

突出重点,试点先行。以环县城周边、环乡镇政府驻地、环乡村振兴重点片区及主干公路沿线的“三环一沿”为重点,每个乡镇确定一个坑塘整治示范片区,打造坑塘治理的样板,逐步推开。

科学谋划,精心设计。各乡镇根据各村坑塘具体实际情况,坚持“低成本、多用途、创效益、利维护”原则,对坑塘治理进行详细规划和设计,从坑塘治理的前期设计到中期进展,直至整治成果查验,都做到有章可循,绘制出了坑塘治理“明白图”。


坑塘治理作为一项民心工程,必须坚持因村制宜,因坑施策,力争实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目标。

彻底清淤,综合治理。阜城县对所有坑塘内的垃圾杂物和底泥进行彻底清理,一举清除了多年积存的垃圾、杂草、黑臭水体。依托城乡环卫一体化全覆盖项目,日清日结坑塘周边垃圾。对坑塘周边养殖户添置畜禽粪污处理设施。对县城周边村、城中村将农村管网接入城市污水管网,杜绝污水乱排乱放,确保坑塘水质。对涉及地下压采项目的坑塘全部清淤扩挖,引蓄洁净的清水改善坑塘环境。

边清边建,因坑施策。按照“因地制宜、实事求是,一坑一特色、一塘一策略”的要求,对长期无水的旱坑,重新平整坑底,,硬化和绿化护坡,坑腰铺设环坑甬路或搭建凉亭,改造建设成为小游园,打造村民休闲娱乐区;对长期有水的坑塘,推行荷花种植、芦苇种植,荷下放养锦鲤、鲫鱼、草鱼,净化水质,坑塘四周安装木质游廊,积极打造坑塘周边景观效果和发展坑塘经济,最大限度的利用坑塘创造经济价值和社会效益。如崔庙镇苟家坊村将坑塘整治后铺设了台阶、通道,承包给村民发展起了垂钓产业,,成为村内集体经济收入的“聚宝盆”。


突出特色,打造亮点。有的村庄将坑塘的打造与挖掘村庄历史文化结合起来。如霞口镇刘老人村深入挖掘当地鸭梨产业文化,把坑塘修建成一个大大的“梨”型,取名“风韵梨塘”,坑塘四周垂柳依依,水面鸭鹅戏水,成为乡村旅游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的村庄与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如阜城镇冯塔头村将清淤挖出的土方集中堆积,建成“塔头山”,,与整治的坑塘遥遥相对,山下铺路,,山顶修亭,山坡种植花草,成为具有小桥流水人家特色的山水田园小镇。


来源:阜城县人民政府网站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